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民主管理 教代会 正文

2020年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在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作者:姬群时间:2020-05-26点击数:

紧扣时代主题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责任担当为全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

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凝聚力量

——在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

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三次会上的报告

姬 群

(2020年5月25日 )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三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广大教职工主人翁意识,鼓舞和带领广大教职工,聚焦一流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学校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全校教职工,在思想引领、师德建设、岗位建功、民主管理、服务民生、文化建设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

2019年,我校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群团改革决策部署,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深化工会改革;2019年,我校各级工会组织围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各级工会组织坚持以教职工为本,切实履行工会主业主责,不断增强广大教职工获得感;2019年,我校各级工会组织立足巩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圆满完成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二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一)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校工会通过主席会、工会委员会、专题会、培训会、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学习。工会主席、副主席参加延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参加两阶段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参加省教卫科工会举办的主席培训班,组织学校工会干部到蒙自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培训,提高了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二)深化民主管理,提高教职工参政议政能力

2019年4月筹备并召开了学校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会议期间,代表们积极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有力促进了学校民主决策和科学管理。

履行闭会期间教代会各项职权。在事关学校改革与发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时,第九届工代会都召开工会委员联席会议,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分别就“云南省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五一劳动奖章”、《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征求意见稿)》、教师节暨60周年校庆表彰奖励等议题进行推荐、通报、公示、征求意见、决议等。

持续跟踪教代会提案的回复和落实情况,对回复不符合规定的部门,校工会多次联系和督办,推动提案工作顺利完成。同时,在校园网建立了教代会提案办理结果反馈平台,方便了全校教职工及时了解教代会代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做到提案件件有着落,案案有交待。

(三)主动科学依法维权,关注改善服务民生

通过工会委员会主席联席会议,提高了基层工会经费保障,加大对分工会经费补助力度,支持分工会自主开展活动;再次修订出台了《云南艺术学院工会慰问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学校工会慰问会员工作,提高慰问金额,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关心和爱护。

继续与呈贡学校周边中小校加强联系和沟通,帮助教职工子女解决就学问题。2019年校工会帮助教职工子女就读幼儿园10人、小学16人,中学5人。

继续组织教职工及离退休教职工参加第十五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认真做好医疗互助生病住院教职工的住院费接收、报销、申报与发放补助工作;为12名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发放慰问金;慰问住院教职工59人次;教职工子女金秋助学补助5人;慰问当年退休教职工14人;对临时性困难教职工和困难遗属全覆盖帮扶,慰问因重病去世教职工5次。

做好教职工“7+1”节日慰问工作。助力精准扶贫,中秋节采购了巍山县扶贫土特产,把教职工的爱心和巍山扶贫项目相结合。对学校十一名巍山驻村队员进行了慰问。

举办第七期教职工疗休养活动。40多名教职工参加,充分体现学校党政对教职工的关心和爱护。

关心天润康园小区住宅存在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教育厅等反映问题,在组长单位昆明医科大学的牵头下,多次召开会议,督促不动产办证进度,及时发布办证进展情况,让广大教职工知情、安心,减少不实信息的流传。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工会重视七甸航空艺术港教职工住房问题,积极开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作。

(四)丰富校园文化、引领健康生活

2019年以校庆60周年为主线,校工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作用,积极开展校庆系列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传播云艺精神,对内凝心聚力,对外树好形象。开展了“壮丽60年 奋进新时代”电子图片征集活动;开展了“校庆杯”三八节趣味运动会、教职工篮球运动会、游泳比赛、羽毛球团体赛、气排球比赛、五人制足球赛、庆校庆长跑等系列活动;在教师节暨60周年校庆之际校工会表彰了一批“贡献奖”教职工。

组织师生代表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中国梦 劳动美”云南省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诵读活动,较好地展示了我校师生的专业水平和省教育卫生科研系统广大职工职业风彩。

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校外文体活动,如雨花街道第六届雨花艺术节篮球赛、昆明市呈贡区“农行杯”气排球比赛、省教卫科工会主办的“云南省教育科研卫生系统第四届职工气排球运动会”、选派专业老师参加全国教卫科体系统职工工间操教练员集训、推荐教师申报云南省第三届职工创新成果、对获得“云南省高校辅导员业务技能竞赛技术能手”称号的两位老师进行了表彰奖励。

(五)树立典型,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

经基层工会民主推荐、工会委员会审核,提交学校党委会同意,并向上级工会推荐,音乐学院业原老师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弘扬了先进,树立了榜样,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广大教职工当好主力军,共筑中国梦,发挥了标杆作用。

(六)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决策机制。

为防范决策失误风险和廉政风险,根据工会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了《工会办公会议事规则》《云南艺术学院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拟定了《云南艺术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

2019年12月云南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经审会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审计组,对我工会2018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审计组认为,云南艺术学院工会委员会在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中基本按照工会相关规定执行,修订及新建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办法,工会能按照《工会会计制度》及《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会计报表、账簿、凭证装订整齐。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已经认真进行整改,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制,认真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断规范会计行为。

(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1月,自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以来,校工会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发挥群团工作优势,为防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2月7日,校工会向全院教职工和工会干部发起了《云南艺术学院工会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倡议书》,倡议各基层工会、工会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好每一名教职工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20年2月12日,校工会购买慰问品陪同学校领导一起慰问了麻园呈贡两个校区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带去了最诚挚的敬意。安排各分工会统计滞留湖北的教职工,校工会代表学校分别电话六位滞留教职工,表达了学校的关心。

2020年2月20日,天润康园出现确诊病人一例,为了让居住在天润康园云南艺术学院教职工们提高疫情防控的警惕性,校工会发起了“致云南艺术学院天润康园教职工的信”。校工会购置了果篮,送到天润康园防疫点,让工作人员转送我校被隔离的三户教职工,并附上了慰问信表达了学校和工会的关心。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教职工居家也能锻炼,校工会瑜伽班开通了网络授课,让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健身运动中。

“三八”国际妇女节,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以“立足岗位,战'疫'奋斗建新功”为主题,以互联网+宅家线上活动为主要方式,开展第八届“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居家战'疫'插花秀”活动,营造积极向上、温暖人心、齐心战“疫”的节日氛围。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但是面对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上级组织和学校的新要求以及与广大教职工的新期待,仍然存在着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新时代工运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有效;“互联网+”工会建设推进缓慢;对基层工会有效指导不够,部分基层工会活力有待增强。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部署要求,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真正学深悟透,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化政治思想引领,切实担起政治责任

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加强职工思想引领这个政治责任,着力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大宣传大教育作用,推进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积极开展适合云艺教职工特点、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所开展的各项活动中。

(三)开展宣传宣讲,凝聚奋进力量

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生动教材,大力宣传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引导广大职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爱国爱校热情,凝聚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四)紧扣时代主题,引导职工建功立业

积极开展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深化“云岭职工跨越发展先锋活动”和“云岭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在广大教职工中真正形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五)进一步做实服务职工工作

一是继续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顺应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针对知识分子群体的特殊情况和需求,不断创新完善维权服务的机制和办法,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放在广大职工身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深化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设,推进校务公开工作,丰富和完善民主协商的内容和形式,继续关心重视天润康园小区住宅和七甸航空艺术港教职工住房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分析当前职工队伍、劳动人事关系和工会工作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规律,及时反映职工合理诉求,维护职工队伍稳定。

三是持续办好教职工疗休养活动;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重点关注临时困难职工,突发困难及时帮、特殊困难重点帮,实现慰问帮扶制度化、常态化;继续做好医疗互助工作;认真落实7+1传统节日慰问和生日慰问。

(六)着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不断巩固和深化改革工作成果,健全完善工会组织体系、维权服务工作体系、制度机制体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坚持不懈推进工会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工会经费、资产监督管理力度,严格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勾画新目标。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艰巨而光荣。我们惟有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才能不辜负上级领导和学校党委的嘱托、不辜负教职工的期盼、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开启新时代学校发展新征程的关键期,我们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全校教职员工,积极推动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9 云南艺术学院工会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