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民主管理 教代会 正文

2020年教代会行政工作报告

固本强基真抓实干稳中求进争创一流

作者:郭浩时间:2020-05-26点击数:

固本强基真抓实干稳中求进争创一流


——在云南艺术学院第七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

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郭浩

2020525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行政向大会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也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整改之年,更是云南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的校庆之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心支持下,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完成了全年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提升了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综合办学实力和立德树人水平。

(一)党建领航,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彰显,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全体云艺人团结奋斗的动力之源更加强劲,党建引领发展,以建国70周年和建校60周年为契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优异成绩。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刻汲取秦光荣案教训,通过主题教育,学校整体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干部作风改进成效明显,为学校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着力加快内涵发展,“五个一千万”工程持续发力

一是学科建设方面。2019年,加大学科调整力度,将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管理学、工学、法学6个学科门类,调整为文学、艺术学2个学科门类。把11个一级学科调整为5个艺术学学科。目前学科布局强优势显特色,建设水平大幅上升,有云南省重点学科5个,优势特色学科2个,高原A类学科3个。设计学、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了云南省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检通讯评审。获得云南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立项15项,云南省优质课程立项6项,云南省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项目立项3项;2019年教育部学位中心《高校学科整体分析报告》显示,我校在全国高校学科排名249名,综合类艺术院校排名并列第2名,云南省高校排名第5,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进入高度自觉发展。

二是专业建设方面。加强专业结构调整,集中优势办专业,从39个本科专业调整至202026个本科招生专业。2019年成果丰硕,8个本科专业进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5个、省级3个)其中,“舞蹈表演”全国布点138个,国家一流6个,进入4%,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B;“戏剧影视文学”全国布点96个,国家一流7个,进入7%,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B;“绘画”全国布点182个,国家一流13个,进入7%,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B;“环境设计”全国布点749个,国家一流14个,进入1.8%,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C+;“产品设计”全国布点455个,国家一流19个,进入4%,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C+。在一流课程建设方面,从全校优质课程中遴选了24门课程参加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评选,6门课程参加国家级的评选。目前我校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艺术院校排名并列第8,全国综合艺术院校排名并列第2,云南省高校排名第5

三是科研创作展演方面。2019年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共318项,有66项获批立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5项,教师类纵向项目28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6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云南省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26项。获批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云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个,哲学社科创新团队1个。27项校级科研项目获得学校资助。学校按照1:1配套项目经费,全校教职工形成了主动自觉的科研意识,科研氛围更加浓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2019年师均年科研经费达4万余元。

在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中我校多剧目多人次获奖,舞蹈学院教师受聘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编创工作;学校举办有影响力的展览20余次, 21件美术及设计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创历史新高,充分展现了学校的创作展演实力与水平。创作展演一批文艺精品项目,《永远的保尔》《小萝卜头》《行走的贝叶》《灵境》等各类作品在全国全省各类赛事、演出、展览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立“云南艺术学院民族艺术研究院”,使之成为优质科研成果产出的有效平台。

四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制定出台了10余项人事管理的规章制度。2019年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位教师受聘为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3名,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6名,云南省高校教指委主任委员7名。同时积极开展人才招聘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启动编制外人员招聘工作,大力推动了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学校生师比、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等均得到了较为明显的优化和改善,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师资人才保障。

五是校园文化环境建设方面。校园美化、绿化品质实现了飞跃式发展,目前,学校绿化覆盖面不断加大、生态植物多样,饲养的孔雀、黑天鹅、非洲雁为校园增添了灵气,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和谐美丽校园环境。今年,我们将结合二期建设,科学、合理规划,持续提升校园文化环境,着力提升人文环境。

(三)本科教学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一是对照省教育厅审核评估反馈报告,制定《云南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于20193月及时召开教学工作会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201911月召开的云南省本科高校评估工作会上,学校20172018学年的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合规性排序被认定进入全省前十。2019年共获批34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3个省级项目,11个国家级项目),学校从专业建设专项经费中配套支持56万元。

二是及时调整和优化研究生招生类型比例,20199月,专业学位在校研究生人数达到76.3%,注重招生数量到培养质量的转变,不断优化和凝练各专业研究方向,修订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加强研究生培养中期检查力度,及时排查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培养质量。2019年新增硕士研究生导师21人,获得云南省研究生优秀文艺成果奖5项,云南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23项。

(四)2019年招生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共有17399人参加我校的专业校考,同比去年增长17.57%;共有15663人参加了我省的艺术类专业统考,同比去年增长19.54%;共有1828人参加了六个专升本专业的专业考试,同比去年增长25.29%;共有825人参加“三校生”专业考试,同比去年增长10.29%;共有10.85万人次考生报名参加我校省外专业校考,同比去年增长22.90%2019年,按照省教育厅核拨学校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2601人,圆满完成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

(五)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

我校设计、制作、展演的建国70周年“七彩云南”国庆彩车获得“华美奖”和普遍赞誉,充分体现了我校较强的社会服务能力;十六年的“校地合作——民族文化主题创意系列活动”成为社会经济转型和艺术衔接与小康社会建设的重要推手;高水平的项目研究成果成为云南文化艺术发展的智库之源;国家文旅部、教育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传承人培训、国家文旅部大理传统工艺工作站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和创作展演为繁荣国家和云南文艺做出了贡献。

(六)学术氛围浓厚

2019年,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共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共103场,其中,全国性会议12场,创历史最高。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术氛围浓厚会议,促进了学校与全国同行的交流,体现出学术自觉和学术担当,是大学学术精神直观表现。营造这样学术氛围,学校的办学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成为全国高等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2019年是云南艺术学院学报创刊30年,发行100余期,经过努力,学报复合影响因子由2018年的0.129,提升到2019年的0.202

(七)图书馆全面投入使用

图书馆于2019825日开馆试运行,结束了我校自搬迁新校区以来长期没有图书馆的历史,自投入使用以来,举办大型展览20余场次,会议、学术报告50余场次,使用频率高,效果良好,随着卢浮宫雕塑进入、高品质图书增加,我校图书馆为云艺师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服务,开放半年来,每周开放七天共91个小时,借还图书2.1万册,入馆读者4.12万人次,电子资源访问量达3985万多次。2019年对馆藏中外文图书、期刊进行了全面分析并结合学校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生需求调整纸质文献资源购置比例,加大专业类文献采购比重,重视地方文献、民族文献的收集,采购中外文图书约12000多种,24434册。目前,我校图书馆使用面积和多功能性处于全国艺术院校先进行列,致力于打造国内艺术院校一流图书馆,为云艺师生创造一个资源丰富、环境优美的学习环境。

(八)开放办学不断深化,办学影响力不断扩大

一是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英国提赛德大学合作项目正式开班;与意大利米兰理工、法国巴黎视觉传达高等学院、国家教育交流协会(AAP项目)、白罗斯国立美术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泰国帕纳空皇家大学合作的项目顺利推进。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奥地利艺术高校联盟协会、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西班牙巴塞罗那美术学院等境外高水平院校已达成合作意向,拟于2020年共同开展项目合作。

二是成功承办2019年第二届云南-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论坛暨教育展——“云南-港澳台教育合作分论坛”,“2019年云台大学生茶马古道摄影纪行活动”等多个全国性及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和艺术人文交流活动。

(九)成功举办建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去年1212日,来自全国艺术院校、省内外高校、有关部门100余个单位200多名代表出席校庆活动,我们精心组织了系列展览、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论坛、全国艺术院校党委书记论坛、校友代表座谈会、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及教学成果汇报演出等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特别是教学成果汇报演出,充分展现了我校较高办学实力及全体师生员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网络直播点击量突破80万,受到一致好评。当晚,学校还收到超过1000万元的捐赠,云南山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捐赠价值800万元的教学设备;人民美术出版社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图书;北京北方投资集团捐赠演出当晚设备费用90万元;80岁高龄的史一教授捐赠一批个人优秀作品;杰出校友兰碧英、许正强感恩母校,捐赠一批纳西东巴画藏品;杰出校友朱发东捐赠个人优秀作品等,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和校友对云南艺术学院的真切关怀和深情厚谊。校庆活动主题鲜明,注重实效,突出特色,体现思想性、学术性和高品质。举办校庆活动重点在于总结办学经验、弘扬学校优良传统,让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实实在在的看到了云南艺术学院的深刻变化,通过举办校庆,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的荣誉感,增强凝聚力,切实推进学校的各项工作,真正把60周年校庆办成了文化校庆、学术校庆和全体云艺人的校庆。

(十)祖国庆典,云艺贡献

由我校设计学院、美术学院、舞蹈学院师生承担创意设计、彩饰工程和展演的“七彩云南”彩车,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业内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被评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华美奖”。这一重大任务的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云南艺术学院的高度认可,充分展示了我校较高的办学水平,更体现了新时代云艺师生以艺术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使命担当,更加理解了坚持学术上精益求精,创作上攻坚克难的艺术精神。

(十一)做好脱贫攻坚和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选派10人到扶贫点巍山县驻村,派出1名处级干部挂职巍山县副县长,100名处级以上干部及10名驻村扶贫干部挂钩联系2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投入扶贫资金59.1万元,60余人次赴挂钩点调研、开展了帮扶走访慰问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二是贯彻落实好学生资助工作。2019年,发放本科生各级各类奖助学金1255.18万元,资助学生5348人次;发放研究生各级各类奖助学金631.22万元,资助学生1896人次;发放生活困难补助及助困奖学金183.39万元,补助12913人次;勤工助学工资发放182.1万元,参与2652人次;为我校2225名生源地贷款学生录入回执,贷款划拨1805万元。2019年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率为100%

(十二)关注民生,构建和谐

一是积极调整教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实现了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平均增长水平达17.46%

二是集中打造信息化服务项目。成功引入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700万信息化投入,提升学校通讯服务质量;改变校园网运营模式,提速降费受益师生;一卡通升级改造,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与中国铁塔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完成通讯信号全校室内分布,捞鱼河沿线通讯宏站建设,提升全校手机通讯质量等。

三是加强食堂管理,改善师生就餐环境和餐饮质量。

四是抓实离退休老同志工作,从经费和人员上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重视做好教职工节日慰问和困难教职工补助等“送温暖”工作。

六是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拓宽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渠道。

各位代表!回望2019年,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促改革,满怀信心提质量,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努力拼搏与砥砺奋进。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形势分析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发展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给高校教育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压力,特别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学生教育管理、教学任务等方面的压力。我们要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确保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二)建设一流是核心

云南艺术学院要在全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在国家一流建设的战略布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以新的体制机制激发新动力、践行新使命,才能争创一流。

(三)聚精会神思发展、谋发展

学校未来如何发展?目标定位如何设立?如何平衡学科与专业发展?完善现代大学管理体系、资源配置等重大问题。这都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思考有所作为,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创新力度,增强格局意识,努力补齐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最大短板。

三、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优化治理结构,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实现学校新的发展飞跃,为学校“十三五”完美收官创造良好条件。重点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牢牢把握办学方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使命,坚持“教学、科研、创作展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优势,挖掘潜力,积极培育发展特色,努力走出一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路子。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把学校做精做强,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新的贡献。

(二)打好七大攻坚战

1.疫情防控攻坚战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顺势而为,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2.博士点建设攻坚战

积极推进博士点建设。提升办学层次是我们办学60年云艺人的不懈追求。2018年“艺术学理论”获批云南省博士点建设培育学科,2019年‘“艺术学理论”获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已有3位教授受聘为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更加提振我校申报博士点授权的信心。假期和疫情期间,学校申博工作小组召开了八次工作会议,对照申博条件,认真撰写申报文案,目前已基本达到申报条件,教育主管部门也积极支持云南艺术学院申报博士点,我们有信心打赢博士授权点攻坚战。

3.第五轮学科评估攻坚战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两个一级学科获得B档,进入30%;音乐与舞蹈学获得B-档,进入40%;设计学获得C 档,进入60%;艺术学理论获得C-档,进入70%。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分析研判,总结经验和成果。各学科要汇集全部力量,合理调动配置资源,将学科评估工作做细、做实,全力以赴打好第五轮学科评估攻坚战,力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础上取到更好成绩。

4.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的攻坚战

2019年,8个本科专业进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如何建设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今年,学校已制定《云南艺术学院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方案》,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计划每年支持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各100万,在三年建设期内共投入300万建设经费;每年支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各60万,在三年建设期内共投入180万建设经费。2020年,通过专业结构调整,学校的招生专业调整到26个。3年内,建成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5个,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达到9个。经过45年建设,全校50%左右的本科招生专业达到国家一流水平,90%左右的本科招生专业达到省以上一流水平。60%左右的本科招生专业达到云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B档。学校专业建设的聚焦点从“规模”“全面”转向“一流”,做到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转变。同时加大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力度。

5.新校区建设攻坚战

在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8指导组的协调下,二期建设有望今年内开工,将建设美术馆、音乐厅、剧场、民族博物馆、体育馆及4栋教学楼13万平方米的建筑,实现40万平方米的整体规划,合理控制学生规模,生均教学行政面积达40平方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达到15000元。

6.教学改革攻坚战

一是新形势下相适应的教学改革。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理念、考核方式方法等也将随之改变。我们要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增强学生自主学习、交流互动、吸收和构建知识的能力。

二是坚决淘汰水课,打造一流课程。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坚决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努力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方面有所突破。学校将按照20/项的标准,一次性向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给予经费支持;按照10/项的标准,一次性向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给予经费支持。经过45年建设,全校20%左右的艺术类专业核心课程达到国家一流水平,70%左右的艺术类专业核心课程达到省内一流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学分制改革。学校成立了“全面深化学分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配套资金100万元学分制改革专项工作经费。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着眼于破除制约学分制发展的问题与障碍,完善教学管理及教学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完善与完全学分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机制与运行机制,实现学生努力学习、教师潜心教学、管理高效有序,显著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的深造率。

7.校园安全稳定攻坚战

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是学校当前最重要的工作。随着学生返校的临近,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消防、后勤保障等方面的管理,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学校稳定和正常教学秩序。

二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发挥好“三中心”育人功能,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国防教育、大学生征兵工作和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力度,做好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高毕业生深造率和就业率,切实提升学生管理工作的水平。

(三)布局“十四五”,确定新目标

进入新时代的云南艺术学院,面临新发展形势,需要确立新理念,担当新使命。我们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努力把云南艺术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全国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

一是在总结“十三五”成果经验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包括内部治理结构、学科专业发展、职称评审、人事制度、人才培养、科研机制、资源配置、绩效分配、群团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社会服务、后勤管理等方面的改革方案,实现全面深化改革。

二是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围绕建党100周年这一重大时间节点,传递主旋律,在重大题材创作展演、标志性成果产出、国家级省级课题、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等方面花大气力,为谋篇布局“十四五”打下坚实基础。

(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一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挂包帮”“转走访”定点帮扶工作,贯彻落实好《云南艺术学院2020年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确保资金到位、人员到位和工作开展到位。

二是由学校出资,开展好“创意巍山”主题创意活动,助力我校挂钩扶贫点巍山脱贫,贡献“云艺智慧”。

三是精准实施学生扶贫工程,扎实做好学生各项资助工作,做好各级各类“奖、助、贷、补”的评选和发放工作,确保学生资助工作落地落实。

各位代表!要把“十四五”的蓝图变为现实,我们在获得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加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走过辉煌的60年,2020年将开启新征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云艺争创一流的新篇章,我们将创造新的辉煌,为把云南艺术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和全国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Copyright 2019 云南艺术学院工会 All right reserved

网站访问量: